最近,去上了一個療癒工作坊的課程,原本是帶著學習的心態和期待去上課的,從沒預期自己是去被療癒的。沒想到,在上課過程中,自己被療癒了。在課堂上,學員們分享著彼此的生命故事,其中有位學員談到他心中最大的遺憾是沒能來得及見母親最後一面,這位男學員約莫40了吧,在分享過程中,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,而且是嚎啕大哭。老師引導他說出心裏的感受,帶著他和過往的母親對話,讓他能跟母親好好道別,說對不起,說再見。這個學員的故事,勾出了許多人心裏的母親故事。想當然爾,也勾出我心中深層的故事。

許多年來,我和母親的關係是疏離的,冷漠的,並不是那種不見面也不說話的疏離,而是心與心的距離是遙遠的。說實話,從小到大我和母親的互動相處的種種細節,我已經記不太清楚,所以,問我為何會這麼疏離,我也說不上來。在有限記憶中,記得一些是母親掌控慾很強,說話也很直接,或許是這樣,有時她的話會令人很受傷。

以前,母親連我幾點下班回家都會管,晚點下班時,就會碎碎唸,唸說為何不準時下班,所以,後來公司老闆希望派我去大陸長駐,我不加思索就答應了,就這樣在外地待了4年。那4年中,感覺像放出籠的鳥兒,好自由,好自在,也不常打電話回家。回台灣後就留在北部唸書、工作、結婚,就這麼一直留在北部了。

想想,也離家10多年了,仍然不常打電話回家,也曾經被母親抱怨過,別人家的女兒多貼心,常常打電話回家聊天。可是,說實話,我就不想打咩~每次打電話回家時,總是聽母親嘮叨、抱怨;小時候聽她抱怨外公和舅舅、爸爸……;長大後,聽她抱怨老公和哥哥們……;哥哥們結婚後,聽她抱怨哥哥嫂嫂們……;現在,只有父母親倆人同住,則是聽她抱怨爸爸難相處……。每次,我只能靜靜聆聽,有時給些安慰,有時給些建議。

我想,我的心有怨懟,才會選擇冷漠和疏離。選擇疏離,是因為不想距離太近,太近,母親的手就可以伸出來掌控,那樣的不自由;選擇冷漠,是因為心一敞開,就容易受傷,那樣的難受。那樣的怨懟深深的埋在心中,一直無法釋懷。

在療癒工作坊的課堂中,有另外兩位學員的話,卻觸動了我的心。一位學員提醒我,如果哪天母親走了,而心結沒有開開,我心中會不會有遺憾呢?我思索了好久,心中沒有答案。另位學員則是在分享她母親故事時,說了一話:「我想,我母親不是故意的,她真的不是故意的。」就這話打動了我的心,讓我淚如雨下啊。

是啊!母親她真的不是故意的,真的不是故意的啊~她從小到大所學習到的愛,就是那樣的模式,她的生命也受了很多苦楚,她能所給出的愛就是這樣的方式。我突然理解到,我心中要求的母親模樣或許太高標準了,母親也是凡人,我得先接納她的不完美,才能放下心中的怨懟啊。

當下,我知道心中卡住很久的石頭,開始鬆動了,因為鬆動,愛的能量可以開始流動了。我真的很希望,不管父母給了我什麼,到我手裏時,能將它轉變為愛的能量,幸福能量,傳遞給我的孩子。我知道,現在我的心還無法完全靠近母親,但我允許它用自己的速度前進,用它自己的方式前進。

 

後記:這幾天,自己進入元辰宮調整,發現在生命之樹上插了一支黑旗,方方的小黑旗,沒寫字,插在心輪的位置上。問了問管家,那支黑旗是怎麼回事。管家說是對媽媽的掛礙,心中的掛礙。於是,請管家將黑旗拔起,祈請守護神渡化。結果,發現拔不起來呢~很用力的拔還拔不起來,後來只好請求守護神協助,才拔起來,之後再請守護神渡化小黑旗。感謝守護神,幫我渡化了小黑旗。我想,守護神也在協助我療癒心中的那塊石頭~ 感謝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