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會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看到菲亞寫的「為什麼打掃元辰宮勒」的文章有感而發。說真的,一看完菲亞的文章,腦海裡就浮現佛教禪宗出名的謁語:"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”以及"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”前者是神秀大師所說,後者是慧能大師所說。兩人都是泓忍大師的弟子,後來各自發展不同門派,至於相關故事網路上很多,我就不贅述了。

 

第一個謁語是指,人的身體就是一棵智慧樹,心靈就像一座明亮的台鏡,要時時擦拭它,讓它保持乾淨,不讓塵垢遮蔽光明的本性,這首謁語很符合「元辰宮」裏調整的意涵。打掃元辰宮裏環境,保持元辰宮裏乾淨整齊,其意義就類似這首謁語一樣。當你進到自己的「元辰宮」裏打掃環境,保持乾淨整齊,讓心靈充滿正向能量時,投射出來的外在世界,自然就會是美麗豐盛的。

 

而第二首謁語是指,菩提原本就沒有樹,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,本來就是虛無無物,哪還會染上塵埃呢? 這已經是覺悟的境界,看透所有一切虛無假象。一般而言,大家都會對第二個謁語給予較高評價,認為慧能大師才真正參透佛法的人,他所指的境界,才是真正要追求的境界。

 

問題是,我們只是凡人而已,並不是大師,也不是聖人,也還不到覺悟參透的境界,仍然會有愛恨貪嗔痴,仍然會有各種負面情緒干擾。所以,能做到像第一首謁語一樣,時時勤拂拭,已經是很了不起了,實在沒有必要逼著自己要像慧能大師一樣能參悟(時候未到咩~)。

 

當你自己願意進到元辰宮去一探就究時,你已經踏出覺悟的第一步-覺察。自我覺察很重要,它能讓你去看見、去接觸、去了解當下的你是什麼狀態,那覺察之後呢?借用一下聖嚴法師的名句:「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。」看到自己的狀態之後,先接受它,再處理它,然後放下它。

 

元辰宮的調理打掃也是一樣,你願意去看看自己內在的狀態,去看看自己的內在心靈,不管你的目的為何,至少你會看見自己的內在,真實的內在。不是由別人口中述說的你,也不是老師所定義的你。接受真實的自己,如果要調整再做調整,之後就放下掛礙,讓你自身內在自然地展現力量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元神宮 元辰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