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剛看完黃士鈞博士(哈克)寫的新書-做自己,還是做罐頭?這是一本教人認識內在自己的書,沒有艱深的心理名詞,也不是空泛的說教,是本簡單易懂,還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好書。這本書還沒讀完時,在生活中就讓我體驗到做罐頭與做自己的差別。這是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。

星期三中午下雨,我開車去學校接姐姐下課,姐姐一上車滿臉喜悅的坐在副駕駛座,好開心地說:「媽媽,你知道嗎?我當選班上的市模範生耶……。」我說:「好棒啊!!恭喜你!…… 當選模範生這麼開心啊?」姐姐說:「當然啊,這是我第一次當選模範生耶,好開心。」我接著跟姐姐說:「關於模範生的事,你還記得我去年跟你說過什麼話嗎?」姐姐一臉疑惑的說她忘記了。我趁著等紅燈的空檔,轉頭跟她說去年我曾經說過的話:「媽媽沒有要求你一定要當模範生,當你自己就好了,當你自己最棒了。」才說完沒3秒,個性敏感多情的姐姐眼眶就紅了,5秒後,淚珠就滴下來了,轉頭看著我。

我想,我的話說到她心坎裏了,觸動了她的內在,讓她有所感而落淚。她理解了媽媽的愛,知道不管她是不是模範生,我都愛她,也接受她的現在的樣貎。姐姐一向是很沒自信的小孩,當選模範生對她而言,是一項很大的肯定,這外在的肯定,讓她很開心,但媽媽的話才真的感動了她的心。我接著述說了我對模範生的看法,姐姐擦擦眼淚很認真的聽著,和我一起討論「做自己」的想法。我很希望姐姐能多肯定自己,做真實的自己就好。

後來,我還想起去年弟弟唸中班時,回來跟我分享班上誰誰誰當選模範生的事。當時,我問弟弟想不想當模範生,弟弟很直接地一口回絕說,他不要當模範生。我問他理由,他一臉正經地說:「當模範生要很乖很乖才行,什麼事都要做得很好,要聽老師的話,才能當模範生,我不想要很乖很乖,我只要一些些乖就好。」可愛的弟弟,年紀小小就知道在做罐頭和做自己中間取得平衡,讓我很訝異。

當我把和弟弟去年的對話,分享給姐姐知道時,姐姐若有所思的點頭贊同。慢慢地,她也理解「做罐頭」和「做自己」的差異,母女倆人一路討論這個問題直到回家。後來,再續讀哈克的書時,就更有感觸了。分享給大家,建議大家可以買來讀喔,一定會有收穫。

 

後記:事隔兩天後,再問過姐姐一次,那天為什麼落淚。姐姐說,她知道媽媽愛她,知道媽媽不會逼她當模範生,這樣,她覺得很輕鬆。因為,她看到班上有同學,家長要求很高,補這個補那個的,很辛苦,她很慶幸媽媽沒有這樣要求她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哈克 做自己,還是做罐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